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能穷于理,亦善于身——记湖南理工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戴桂林

发表时间:2017-09-14    点击次数:93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

“穷理尽性,以至于命”——《易经》

这两句出自中国古典文献中的名言被提炼为“至善穷理”四个字,这也是湖南理工学院的校训,多少年来,训诫着一届又一届的湖理学子。

成功发表了3篇高质量SCI英文论文(二区),201610月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市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研究生”、“优秀党员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的2014级研究生戴桂林,就是这样一个用自身言行来诠释、践行理工校训的优秀学子。

 

穷于理:科研道路上的奋斗者

“研究生的生活是相当单调的,除了实验室,我基本哪儿都不去。”

从大四毕业的那个暑假到现在研三期末,除去每年十天的暑假和不到二十天的寒假,剩下的一千多个日子,戴桂林基本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

“寝室与实验室之间的这条路,就算我闭着眼睛也能准确无误地走个来回。”她笑着说道。

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在研究生阶段,导师的作用主要是引领,学生自我发展才是关键。

戴桂林深知,只有埋下头、扎实刻苦地钻研,才有可能做出点成绩来。

在读研一时,除了学习基本的专业课程以外,阅读专业文献是他们最主要的任务。大量的纯英文文献作品等着他们去研究,这对于一个已经几年没有上过专业英语课程的理科生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一个个生硬拗口的英文化学专用名词、一个个晦涩难懂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光是理解起来就已经让人头疼。但戴桂林要做的还远远不止这些,“要从别人的观点中找灵感、发现新东西,自己再创造并通过实验来反复验证”,最后还需要总结提升,写成一篇完整的论文。

到了研二、研三阶段,实验室成为了戴桂林战斗的主战场。堆得高高的好几十箱空试剂瓶便是戴桂林在实验室里“冲锋陷阵”的最好见证。

“遇到过的最大挑战大概就是做了好几个月实验也没有出一点点成效吧。每天七点就到实验室,晚上十一点才到寝室,匆匆冲了个澡以后倒头就睡。但实验进度不但没有前进,甚至像是在不停倒退,那段时间我一度十分怀疑自己。”戴桂林回忆道。

现在她再提起那段时光,虽然言语里满是当时的辛苦,但是脸上挂着的却是浅浅的笑容。就像登山运动一样,虽然沿途历经了风风雨雨,但等到登上山顶,回望来时那一串串绵延不绝却又无比坚定的脚印,心中都会是满满的幸福感。

 

善于身:团队生活中的感恩者

提到戴桂林,无论是同学还是导师,大家都啧啧称赞。

在本科期间就热衷于学生工作的戴桂林,读研究生以来也丝毫没有闲下来。

从研一到研三,戴桂林都是班上同学一致投票通过选出来的班长。研一到研二期间她也一直担任着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一职。在学习研究之余,她还要处理大量的工作。

一开始,同学们也都不理解她为什么这么做,对此她只是简单地回答说:“总是得需要人来做这些事情的,不是我,也会是其他人。”无关表现,无关荣誉,只是想要为集体承担起这一份责任。

在读研一时,整日待在屋里研究文献的戴桂林发觉自己身体素质大不如前了。为了不让新入学的师弟师妹们同她一样,研二刚开学,她便做出了“硬性规定”:在非关键时期,课题组的成员都尽量不点外卖——于是,到了饭点,常常可以看到他们一伙人一起涌入食堂;每天成员们都要保证至少半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于是,吃过晚饭,常常可以看到他们在操场上三三两两地打着羽毛球……

看到小伙伴至今还在严格遵守这两项“规定”,戴桂林很是欣慰,“科研得做好,但与此同时,大家身体也好才是真的好呀”

“师姐是我们课题组的核心人物,无论是科研还是生活上,她都是我们当之无愧的榜样。”对于戴桂林,师弟王师传这样评价道。

在自己做实验的休息间隙,她常常跑到其他课题组成员身边,看看他们的实验进展。眼尖的她发现了问题后总是第一时间提出来,再和对方进行探讨。虽然也会有思想观念上的分歧,但她总是冷静的请其他成员一起来研究问题,并且决不把科研、工作上的情绪带到生活中,胸怀坦荡。

室友谢晓娟在回忆三年同学生活时,想起的第一件事便是那次她生病在床,起来一看,发现自己的衣物都已经被戴桂林洗好晾在了阳台上。默默做完这些的戴桂林却一声不吭地跑去了实验室,就像那一切都是她的本职一样。

“她一向都是这么体贴,这么温暖。”谢晓娟现在想起这件事依旧感到心头一暖。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路是人的心。”在研究生的这条路上,戴桂林将自己的乐观与严谨带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想要感谢她的人有很多,而她也有自己最想要感谢的人。

这个人便是她的导师唐课文。

“我有想奔跑的冲动,有你在跌倒也从容,无所畏惧地去追梦,汗水书写这份光荣……”在去年学校研究生的元旦晚会上,戴桂林组织带领全体课题组成员给唐课文制造了一个不小的惊喜。原本没有报送节目的他们突然出现在了舞台上。

挤出原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他们躲着藏着排练出了这首《超级英雄》。简单质朴的歌词里融入了他们对导师的真挚感情。

听到主持人报幕的那一刻,唐课文的脸上满是惊喜和感动。

“在研究生这三年里,唐BOSS带给我的影响一定是0深远的了,也正是因为看到他对科研的那一股子不服输、不气馁的钻劲,我才更有坚持下来的动力吧。”

言传身教的导师带给了戴桂林极大的感染,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也许正是有着这样一个每天最早到实验室,甚至连周日也不休息的导师,才会有这样一个孜孜不倦、致学知礼的戴桂林。

对于戴桂林所做的这些,唐课文都看在眼里并铭记于心,“在科研上勤奋刻苦,在生活中又细致入微,这样的女孩实在可贵!”

见证着学校图书馆从挖土动工到如今建成使用的戴桂林却还从没有走进去过,一直忙着各项科研工作的她说:“等这段时间把毕业论文、答辩都忙完了,我也要体验几天整日泡在图书馆的生活,再不体验,就来不及啦……”

 

能善于身,活得坦荡开朗,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能穷于理,学得孜孜不倦,对待学术上的每一个问题都一丝不苟。戴桂林用自己的切身行动诠释了校训“至善穷理”的真正内涵,也见证着自己和湖理七年来的成长与变化。(学生记者/潘鑫)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