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总结报告

发表时间:2017-06-06    点击次数:25

20137月,在湖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我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获得“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成功增列“会计”和“法律”两个硕士专业学位点,2016年又增列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这些学位点成功申报、增列以来,学校以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为指导,在省学位办指导和监督下,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正在稳步推进各项课程建设工作。当然,我校研究生教育因为起步较晚,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现将我校目前的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

硕士研究生教育作为我校目前的最高学历教育层次,自学位点获批以来,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点建设水平,学校领导就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2013年以来,我校就不断加强课程建设。

1. 按一级学科优化修订培养方案。2014版的培养方案是在原先学位授权点申报时制定的,当时主要为了突出学位点特色,因此,“理论经济学”等三个一级学科均按二级学科制定的培养方案。但实施一年时间,我们就发现,对于我校这样研究生教育发展基础较弱的高校而言,研究生人才培养所要求、所需要的课程教学应是规范的、宽基础的学科课程体系,基础扎牢扎实以后,才能考虑形成特色。因此,2015年上半年,我们及时启动了2015版培养方案的修订。2015版培养方案充分借鉴吸收了国内外知名高校同类学科与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先进经验,力争使相关学科与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能够具有较高的起点。同时紧扣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着力体现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定位和特色。新版培养方案按一级学科进行修订。内容体例上按一级学科对原有二级学科培养方案进行整合和统一,篇幅更精简,内容更精炼;课程体系按一级学科统筹,整合二级学科课程,统一学科核心课程,强化学科基础性、综合性和前沿性课程,课程门数大幅度减少,学术学位由原来的100多门课减少到25门课,大大提高了课程资源利用效率,课程结构也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适应面更广。在课程设置上,注重资源整合共享和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推行跨学科、跨学院协同开设课程,如《经济管理前沿》,由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3个学科共修,3个学科6个培养单位协同开课,13个老师共上一门课,鼓励多学科交叉培养。

 2. 强化分类培养的课程建设。根据我校学位点布局的特点,为分类指导人才培养,在课程建设方面,强化分类指导和综合培养,注重顶层设计,根据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和特点,分别制定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并根据实际发展需要,及时修改完善培养方案,2015年组织了3个学科和2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注重培养方案的持续改进;精心设置研究生课程,积极探索和构建“大学科、厚基础”框架下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综合培养课程体系,新修订的培养方案全部按一级学科进行修订,按照一级学科设置学位课,二级学科设置选修课模块,鼓励多学科交叉培养,尝试探索开设多学科共选的综合性性课程,推行跨学科协同开课;创新课程教学模式,保证研究生课程教学效果和质量,严格培养质量监控与保障流程,强化过程管理,做细研究生各个环节培养质量的监控。

 3.探索尝试设立专家高端学术前沿讲座课程。为时刻把握学科前沿,学校尝试把高端学术论坛与专家学术讲座纳入研究生课程体系,引入课堂教学。为丰富课程体系,满足研究生多样选课需求,充分发挥高端学术论坛与专家学术讲座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作用。开设《金融市场理论与实践X》系列高端讲座,作为全校研究生的一门全校性的选修课,邀请我国知名金融证券专家、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谢百三教授主讲,知名大学知名教授主讲,研究生选课踊跃,90%15级研究生选修这门课程,部分已完成了学分修读任务的14级研究生也积极报名参加学习。同时把麓山大讲堂高端学术讲座作为研究生学术报告实践环节学分修读的主要渠道。学生修学积极性高,学习效果良好。

 4. 探索主文献制度,扎牢课程教学基础。我校财经管理类专业学位点为主的特点决定了,我校生源结构中必然有一部分是跨专业学生。为强化学术学位研究生学术素养,夯实研究生学术基础,积极探索主文献制,将主文献研读纳入到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中,即在入学之前、学位论文开题前、撰写学位论文前3个环节阅读本学科领域相关文献数并撰写一定数字的综述报告,才能获得相应学分,作为学术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的必修环节,每位研究生在论文答辩前至少须获得2个学分。为规范研究生文献阅读环节的修学管理,制定了文献阅读环节的学分认定的办法,为文献阅读环节修学与考核认定提供依据和遵循。

 5. 规范教学管理,加强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为进一步规范课程管理,我校首先着力推进相关制度建设,先后推出了《湖南商学院课程管理办法》、《湖南商学院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学分认定办法》、《湖南商学院研究生补修本科课程管理规定》等相关课程教学管理制度。同时,切实做好各项课程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1)加强对学期期初任课教师落实、课表安排、入学选课、教材审批与选订等教学环节的管理。(2)做好调课审批和备案,加强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组织期中教学检查。(3)开展网络评教活动,组织学生对所修课程进行网上评教,各开课单位课程优良率均在90%以上。(4)规范课程考试环节,圆满完成了期末组考和期初补考工作、无一差错地完成了公共课考试的制卷、监考和组考工作。对考试命题、监考纪律、考场规则、成绩录入和成绩与材料提交等考试各个环节和方面进行严格规范。(5)推行教学管理信息化,教学环节均在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上完成。(6)建立了教学督导制度。聘请学校退休教授作为研究生教学管理的教学督导,对研究生教学的日常管理进行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同时不定期监督所有教学环节。

 二、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做法

 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起步较晚,目前还在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中,能够称之为经验的不多,较多的是一些效果较好的做法。大致可分为规范制度机制与制度创新相结合、分类培养的第一课堂与高端学术讲座等第二课堂相结合、强化教研教改与研讨式与案例式教学相结合三个方面。

 1. 规范制度机制与制度创新相结合。一是不断完善课程和教学及学分管理相关制度机制。研究制定了《湖南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管理办法》,统筹课程开设及安排,严格对任课教师的选拔和聘任,强调案例式教学与研讨式教学。同时,为了满足跨专业学生的培养需要,又特别修订了《湖南商学院研究生补修本科课程管理规定》,对跨专业学生采取宽口径的补修课程管理。二是建立健全主文献制度。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特别制定的主文献制度,组织编制学科、专业主文献目录清单。方便研究生开展文献研读,组织授权开展主文献目录编制工作。要求学术授权学科以二级学科为单位,在一级学科框架下,根据学科特点编制;专业学位按专业领域要求与特点编制。要求按照 “主流、经典、前沿、核心”的甄选原则,全面梳理、精心遴选能够充分反映学科发展脉络和代表主流研究领域、研究方法、经典理论和前沿动态的中外文献,编制相对全面、权威、并持续更新主文献目录体系。3个授权学科、2个专业学位点都甄选并编制了本学科与专业文献数120项左右的主文献目录清单。这为研究生开展文献阅读提供重要参考与指引,也为课程教学打好了学术素养方面的基础。

 2. 分类培养的第一课堂与高端学术讲座与联合培养等第二课堂相结合。 一是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结合我校学术硕士学位点和专业学位点并存的现实情况,2015年结合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分别按照学术型、应用型两类人才培养目标和知识结构要求,分别制定了学术型学位点的培养方案总则、课程体系和专业学位点的培养方案总则、课程体系。其中,学术学位点按一级学科统筹设置研究生课程,充分体现学科内涵和学科前沿,突出专业特色。专业学位点则按照相关领域实践的具体要求构建课程体系,切实瞄准岗位任职需求和职业发展需要,突出知识应用能力和领导管理能力,切实加强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对课程建设的作用,包括开展高水平的高端学术讲座、加强与实践单位的联合培养。二是为了强化专业硕士培养体系改革,经积极申报,在省厅的支持下,我校获批2个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开辟了专业人才培养新的第二课堂。为加强开拓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推进校企联合培养,组织会计专硕学位点和法律专硕学位点申报省级研究生实习基地,成功立项了2个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MPAcc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通过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充分利用合作单位所拥有的高素质科研与实践队伍等优质资源,使广大研究生通过深入一线参加科研与专业实践,进一步培养和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3. 强化教研教改与强研讨与案例式教学相结合。一是大力推进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建设。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工作,围绕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创新等A题,大力支持一线教师进行教研教改项目申报,跟踪国内外研究生教学发展规律。20152016年分别立项省级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1项、校级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6项和8项。二是大力提倡研讨式教学和案例式教学。学校划出10间教室,重新装修改造建成研讨型教室,以大力推进小班教学,较好地保障了研讨式和案例式等研究型教学方法的需要。

 三、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经过几年的建设,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日趋完善,课程整体水平得到提升,但是,毕竟建设时间短,对比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先行单位的建设步伐,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按大类设置课程体系适应大部分一级学科的需要,但有个别一级学科,如工商管理由于二级学科差异性较大,表现为核心课程难以兼顾所有二级学科的情况仍然存在;二是课程体系的难易程度的把握存在困难,由于生源结构的复杂性,课程难度、前沿课程的数量等问题上存在两难;三是课程建设还存在建设项目单一的现象,比如教学改革方式单一,教研教改内容偏于传统,课程考核方式单一等问题仍然存在。

 四、“十三五”期间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打算

 我校“十三五”期间研究生课程建设规划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作为课程建设的总则,决定了课程建设改革创新的方向。鉴于目前我校现行人才培养方案存在部分不适应不同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点需要的情况,且随着培养经验的积累,课程建设经验的日益丰富,十三五期间将积极制定更适合我校实际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大致的思路是,对于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要突出公共基础课和学科核心基础课,强化交叉前沿课程建设,论证开设学科基础课程,构建以创新能力等培养为核心的高水平课程体系,而对于专业学位点,要大力加强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素养需要与课程建设的关联度,从而,大力提升课程教学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

  二是加快实施研究生课程项目建设工作。以提高课程建设水平为目标,加大力度支持课程建设项目,如教材建设、案例库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等。同时,大力推进与省内重点高校在课程教学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建设一批有特色、有水平的示范课程。

 三是进一步开拓实践实习与创新创业基地,开辟课程建设的第二阵地。根据我校高端应用型高校的定位和专业学位为主建设目标的需要,十三五期间,我校拟进一步加大开辟各种形式的第二课程的力度。优先考虑建设一批校级研究生创新创业与实践培养基地,从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研究模式创新,提高学校教学整体影响力。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2017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