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项目工作总结报告

发表时间:2017-06-06    点击次数:21

根据教育部《关于组织实施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教研司〔201413号)和《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充分发挥研究生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健全培育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

1.充分发挥课堂教育教学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在课程建设中,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研究生政治课、学位课和选修课的教育全过程,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按照教育部的指导意见调整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并坚持实施。根据研究生思想和学习实际,思想政治理论课以研究型教学为导向,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教学模式,创新考试考核办法。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结合,积极引导研究生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理解,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发掘各类课程尤其是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各个环节,通过国防形势报告和国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加强廉洁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2.充分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育人首要责任。实行研究生思想政治与管理工作“校院联动”的两级管理模式,明确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育人首要责任,实行研究生指导教师担任班主任和党支部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