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项目工作总结报告

发表时间:2016-06-22    点击次数:25

    一、2014、2015年课程建设试点工作基本情况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根据 2014年12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关于组织实施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省学位办于12月开展全省试点单位评审工作,研究生处积极争取,认真筹备,把握竞争机遇,使我校作为改革扶持单位之一成功入选,并获批课程改革资助经费5万元,2015年也得到省主管部门的资源和政策支持。作为改革扶持单位,学校高度重视,在对我校课程开设和授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就改革方向、改革措施、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统筹规划,全面而详实地提出了改革方案,旨在完善制度设计,规范课程设置,加强课程考核,健全激励机制,切实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突出内涵式发展。

    1、以培养方案为核心,推进研究生课程整体优化设置

    2015年,为适应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新要求和新形势,加强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展制定和修订工作。本次培养方案制定和修订以一级学科为基础,制定了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培养方案,以及24个二级学硕士点培养方案,按一级学科制订专业培养方案,分类培养,创立研究生培优模式,学术硕士注重科研素质训练,专业学位着重培养专业能力,精炼专业课程, 课程数量达到407门。

    2、基于能力提升的课程教学改革

    在课程设置中,对于学术型硕士生,培养方案中要求设置前沿类课程,帮助研究生获得学科前沿方面的知识,为后续课程学习培养兴趣,为科研选题拓展思路,课程教学采用课程组模式,充分发挥教师的科研特长。专业学位课程教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