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项目工作总结报告

发表时间:2016-06-22    点击次数:40

    一、2014-2015年课程建设试点工作基本情况

    研究生课程建设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是培养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自获批国家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成立了以主管校长为组长的研究生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认真组织专家研讨、论证,制定并实施《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湖南科技大学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科大政发〔2015〕31号),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在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的有序性与持续性的基础上,结合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建构了“四导三化五环联动”的研究生课程建设模式。

    “四导”,即明确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四个导向”。坚持以“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人本导向、前沿导向”为原则进行研究生课程建设。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研究生课程建设准则的目标导向;以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虑社会需求、研究生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需求导向;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尊重研究生主体地位的人本导向;以不断增强研究生课程内容前沿性的前沿导向。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准则,综合考虑社会需求、研究生和学校发展需要等因素,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尊重研究生的主体地位,紧跟学科发展趋势,增强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教育方法的先进性。

    “三化”,即确立研究生课程建设的“三化目标”。主动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保证所有课程“合格化”,建设一批“优质化”课程,打造具有一流水准和示范效应的“精品化”课程,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主动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五环联动”,即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五个环节”的联系互动。 充分发挥研究生课程体系、课程教学、课程管理、过程监控、师资队伍等五个方面对于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整体联系和互相促进。通过开展课程体系建设,改进优化课程,完善课程管理机制,强化教学管理监督,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四导三化五环联动”研究生课程建设模式为学校的研究生课程建设提供了指引,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效果,在2016年1月举行的湖南省研究生课程建设改革专项研讨会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关注和肯定。

    二、典型经验

    自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在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实践导向,两翼并举,四个结合”案例教学模式、改革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有示范性、可推广的经验。

    典型经验之一: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

    具体做法:

    1.服务社会需求,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学校在充分调研社会需求、研究生诉求、毕业生反馈和学科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湖南科技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意见》(科大政发〔2015〕39号),启动了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从学校特色、学科特点、学科前沿、社会需求、知识结构、综合素养与能力等方面对培养方案进行整体优化。按照博士、硕士学位及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要求和标准,分层次、分类别构建研究生课程体系。博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致力于培养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人才,课程设置注重前沿性与研究性;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课程设置注重综合性与基础性,增加了研究生方法类、学术实践类、研讨类课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致力于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课程设置注重先进性、应用性与实践性,加大了实践性课程比重,增加案例教学、模拟训练等内容。

    2.增加经费投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以开展课程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年度建设经费投入基础上,学校另投入76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深化研究生课程建设(详见附件说明)。

    学校积极组织各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近两年获批湖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9项,学校配套研究经费11.5万元。2015年学校投入经费81万元开展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立项建设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20项(含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研究项目6项),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26门,研究生教材(参)建设项目20项,委托研究生教改项目6项。另学校在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投入经费35万元,整体优化培养方案投入经费35万元,专业学位实践环节投入经费10万元。学校投入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经费共计达170万元。

    3.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推进公共课教学改革。政治理论课程改变以往单一的理论讲授方式,采取基础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与社会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硕士研究生英语学分调整为5学分,采取分层次教学的方式,减少层次和课程门数。

    4.引进优质社会资源,推进专业课改革。强化“学科前沿讲座”类和“专业技术前沿讲座”类课程。授课形式由校内外专家和行(企)业专家以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鼓励各专业与校外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和应用、管理专家联合开发课程。要求专业学位各领域至少开发一门以行(企)业专家为主讲教师的实践性课程。

    5.严格课程审查,完善研究生课程管理。加大课程审查力度,以学科前沿性、社会需求性、可持续发展性为参照,对申请新开设课程进行全面审查,并通过教师资格审核、课前试讲、课中督导、课后反馈的方式充分考察新开设课程的含金量与实用性;完善课程管理,实行课程动态调整与淘汰机制,充分发挥培养指导委员会在课程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对课程体系进行研究、咨询、监督、指导和评估,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个人自查与学院审查、督导检查与研究生评教等多种考核方式相结合,确保课程符合培养需要;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毕业研究生和用人单位参与课程审查,对不适应培养需要的课程或教师,坚决予以调整、淘汰,2015年度研究生课程共增加81门,删减71门。

    6.建立激励机制,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在教师薪酬结构(特别是绩效工资)中的比重,深化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将承担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的成果、工作量以及质量评价结果列入教师考评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要求。加大对教师承担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项目的资助力度,对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予以表彰激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研究生教师队伍。通过组织试讲、听课、集体研课、教学比武、教案评审等措施,有计划地开展经验交流与培训活动。定期选送中青年教师外出进修或短期培训,缩短中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周期,为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提供了高素质的教师资源。

    典型经验之二:推动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

    具体做法:

    1.搭建高水平的研究生创新平台,鼓励研究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学校积极拓展与科研院所、大型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领域、形式,依托学校74个省部级创新实践平台,引导和鼓励行(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建立与企业相结合的专业化教师团队。同时,充分发挥9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的示范作用,利用校外优质教育资源,鼓励研究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

    2.建立以创新能力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体系,鼓励研究生与指导教师协同创新。标志我国深海钻机技术从此跻身世界一流的“海牛”号深海多用途钻机项目,就是师生协同创新的典型事例。其中,以指导教师万步炎及研究生曾钦为代表的师生协同创新团队参与重型海底钻机配套收放装置的研制工作,包括收放装置的数值仿真与分析,收放装置的实验室组装、联调、联试以及收放装置关键零部件的应力、应变测试等;以指导教师黄筱军及研究生冯帆为代表的师生协同创新团队参与取芯钻具的研制工作,同时还参与钻机实验室取芯试验、部分零部件性能测试与改造试验;以指导教师黄良沛及研究生黄傲为代表的师生协同创新团队参与项目液压密封性能测试试验,对深海高压环境下不同密封结构、不同密封材料及几何参数对液压缸密封性能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3.重视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参与研究生学科专业技能竞赛。重视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参与研究生学科专业技能竞赛。长期以来,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技能竞赛,在充分促进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同时,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留守儿童项目获得国赛三等奖和累进创新奖铜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华为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参赛作品“钢管混凝土构件回波检测机器人与缺陷反演”荣获华中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同时获得了Altera企业命题全国二等奖;在2015年湖南省首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研究生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中关村青联杯”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在“乐易考杯”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入围决赛,并取得实践组二等奖和创意组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在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团队行业组)中,获得湖南赛区团队组三等奖,进入湖南省六强,并成功入围全国团队组行业总决赛,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4.着力提高研究生专业服务能力,定期开展暑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2015年资助“赴湖南省永顺县山地林果-药草-家禽-蚯蚓生态循环型种养经济科技服务团”等5项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专项,鼓励研究生到企业、乡镇、社区等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服务专项活动,帮助研究生了解基层需求,缩短认识差距,着力提高研究生的专业服务能力和实践能力。

    典型经验之三:完善“实践导向,两翼并举,四个结合”案例教学模式

    具体做法:

    1.坚持教师教育研究生的实践导向。学校继承与发扬教师教育传统、努力形成有个性的办学风格和特色,实施“实践导向,两翼并举,四个结合”的案例教学模式,加强实践型教师的培养,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注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实践导向课程教学内容;引导研究生参与基础教育服务。

    2.重视两翼并举,整合研究生培养资源。学校重视教师专业发展联盟建设,搭建实践型教师培养的校外平台。鼓励研究生参与联盟学校教学改革。为研究生教育搭建高校教师教育与中小学教师培养、教育科学研究、课程资源创生的有效平台,构建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的桥梁。邀请名师进校园,引领教育实践方向。建立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共同体,积极整合、优化教师教育师资队伍。邀请中小学、教研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来学院开展系列讲座,主要涉及宏观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方法、班主任工作、师德教育等主题;协助学院“母体”开展“国培计划”,积极主动地为研究生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更多参与教学实践活动的机会。服务联盟学校,提升研究生的服务意识。带领学生深入基础教育一线,提供实质性服务。第一,为联盟学校举办讲座、培训120场;第二,扎根中小学课堂,与研究生共同反思课堂教学,为中小学教师的教学问题把脉;第三,积极指导联盟学校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活动,促进中小学教师研究素养的提升,指导联盟学校成功申报省市级课题研究116余项;第四,组织研究生在联盟学校开展各种实践服务,例如“阳光体育”培训、义务支教、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等。加强联盟学校基地建设,稳步提升校外实践平台。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为研究生提供质量可靠的优秀教育实习基地。

    3.加强校内平台建设,拓展实践型教师培养的实践渠道。重视研究生基本技能训练,增强专业服务基础教育能力。夯实研究生研究性学习平台,鼓励选题面向教育实践问题。构建研究生校内实践平台,激励研究生深度参与教育实践。

    4.注重四个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结合,建立立体培养机制;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结合,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实践能力与服务意识结合,建立双线培养机制;教师主导与学生自主结合,建立协同发展机制。

    典型经验之四:改革质量评价

    具体做法:

    1.完善课程督导机制。对研究生教学活动全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监督,完善评价反馈机制,学校制定了《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科大政发〔2015〕6号)和《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科大政发〔2015〕7号),成立了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和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督导团负责对研究生课程教学和培养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咨询和调研,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提供建设性意见;督导团3闪颂巍⒖狻⒅衅诩觳椤⒈弦荡鸨缍讲椋嘌方诩觳椋淌ψ浮⒀芯可负投降脊ぷ骼帷⒐ぷ髯芙峄嵋榈热粘6降脊ぷ鳎导亟ㄉ璧茸ㄏ疃降脊ぷ鳌Q芯可嘌傅嘉被嶂饕喽窖芯可嘌桨钢葱星榭觥⒖纬烫逑到ㄉ韬涂纬谈母锓桨钢葱星榭觯患喽窖芯可嘌蹋箍纬讨柿科兰邸?/SPAN>

    2.开展教学测评。每学期末学校组织学生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进行课堂评价。其中课堂评价体系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对任课教师进行评价。2015年度,共计测评公共课47门次,专业课程745门次,其中高分课程为100分,评分最低课程为83分,整体综合平均分为97.25分,参与测评研究生累计达9739人次,教学情况总体良好。

    3.加强教学检查。每学期学校都对全校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秩序及运行、教学准备、教师上课、学生到课情况等进行检查。2015年度共抽查了19个学院的313门次课程,其中公共课26门次,专业课287门次,平均到课率为95.96%。其中公共课平均到课率为94.64%,专业课平均到课率为96.38%。将研究生教学检查结果及时反馈到学院与教师,并督促整改。通过加强教学检查,规范教学秩序,严肃教学纪律,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存在的问题

    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开展近两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探索在路上,任重道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不够,跨学科课程和研究方法类课程的开发和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与行(企)业需求对接的机制不够完善,示范性平台建设力度有待加强,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领域、形式仍需进一步拓展;三是教学方式改革不平衡,对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双语教学等探索有待加强。

    四、下阶段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学校将加强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促进教学方式方法手段的改革和创新。推进研究生课程国际化,加快中外合作办学步伐,支持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开发研究生课程;加大引进外教力度,深化英语课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英语口语、听力能力和跨文化学习、交流能力的培养。二是进一步加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力度。学校将进一步加大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支持力度,尤其是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力度。三是积极培育研究生精品课程。通过研究生课程教学优秀团队建设,培育一批研究生精品课程。四是加强高质量实践基地建设。学校将加大示范性基地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性,建设高质量的实践基地。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