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项目工作总结报告

发表时间:2016-06-22    点击次数:64

    一、2014、2015年课程建设试点工作基本情况

    中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启动研究生课程试点工作以来,通过规划引导、资源配置和质量监管等手段,不断加强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管理。全面统筹各学科在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课程教学管理与监督等方面开展课程建设试点工作,现将工作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1.通过培养方案修制定,全面梳理研究生课程体系。根据学科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开展修制订工作,明确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别研究生所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要求,构建各一级学科和专业领域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的高质量课程体系。

    2.立项支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设立专项重点支持特色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和专业学位综合改革,先后立项支持8个学科开展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试点、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领域)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3.修订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加强教学管理与监督。修订《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建立以教学督导为主、研究生评教为辅的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监督机制,对研究生教学活动全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监督。

    4.开展案例教学改革试点。依托商学院、法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作为试点单位,以项目管理与建设形式进行管理,推进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通过MBA、MPA、法律硕士等专业学位案例教学改革试点,旨在对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进行改革并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目前,商学院MPACC完成教学案例17个,入选MPACC优秀案例2个,另有入选MPACC教学案例库7个;公管院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4个。  

    5.分学科门类完善数学公共课程设置,提高数学知识和课程教学对相关学科研究生开展科研和实践创新的支撑能力。委托数统院开展公共数学课程改革,整合理工科研究生数学课程,完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组织、考核方式,按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构建科学合理的数学公共课程体系,进一步加强和重视研究生数学能力的培养,增强研究生获取新知识、创造新知识的活力和能力。

    二、典型经验

    1.立足学科目标定位构建分类培养的高质量研究生课程体系。根据学科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特色,结合国家社会需求,确立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别研究生所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构建各一级学科和专业领域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的高质量课程体系。

    2.强化课程建设责任主体地位。二级培养单位是研究生培养的责任主体,各单位均成立了相应的课程建设领导、专家、工作小组,加强对课程建设的长远和系统规划。同时,为充分发挥各培养单位对于人才培养的责任主体作用,一方面要求各学科要广泛吸纳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授或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深度参与;另一方面鼓励各学科在满足学校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可对课程模块设置和学分构成等进行灵活安排。

    3.课程体系突出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坚持以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重点针对课程目标确定、课程内容选择与组织、课程的实施与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形成具有自身优势和特色的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素质能力要求纳入研究生课程培养体系,体现对研究生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社会贡献能力等方面的目标要求,各学科要结合自身特点,对科研训练等提出具体实施办法和考核办法。

    4.按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设置研究生核心课程,强化跨学科专业交叉课程、专业前沿类课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参照3个以上国际一流学科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和主要课程教学内容,作为核心课程建设基准,结合本学科特色和优势,建设若干课程内容新颖、体现学科发展前沿、教学水平高、教学手段先进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核心课程,其中3-5门核心课程要求实现全英文教学,能与国际接轨。鼓励打破学科界限,整合力量,建设跨学科的交叉新兴前沿课程,创新课程设置,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实验、实践资源开放共享体系;鼓励和支持各工程领域聘请国内外企业知名专家为学生开设系列专题讲座,了解科学和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拓宽研究生知识领域和学术视野。

    5.推进研究生核心在线课程建设。启动中南大学研究生核心在线课程建设项目,通过MOOCs课程为载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探索全程在线和“翻转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新模式,将课程跃升至深度探究、思辩、互动与实践的新高度,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实现优势教学资源共享。

    6.加大seminar课程学分比重。在满足必要的课程学分、培养环节学分的前提下,鼓励提高学术研讨和学术交流在学分构成中的比重。一方面,把更多时间还给研究生和导师,积极促进研究生与导师的交流互动;另一方面,要求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博士生在读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并设立专项资助研究生参加国外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

    三、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来看,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仍滞后于人才培养需求,课程体系僵化,涉及学科前沿或交叉的课程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作用体现不充分,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绩效评价考核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基于此,中南大学紧紧抓住教育部启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契机,做好新一轮研究生课程建设规划,提高设计水平、加大建设力度,争取更大成效,保证课程教学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应有的贡献成分。

    四、“十三五”期间研究生课程建设规划

    1.适应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要求,围绕我校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各类型各层次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学位要求,构建有利于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课程教学质量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改善研究生课程建设现状,提高课程教学工作地位,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

    2.推动教、学、研究三位一体,以研究生为中心改革教学方式,推动高水平项目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实现教学内容与相关学科领域最新学术前沿同步。

    3.加强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和在线课程引进开发,充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建设与国内一流在线课程平台相通的网络课程平台。

    4.创新课程学习考核方式,注重考核形式的多样化、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强化教学过程考核,促进考核过程与教学过程紧密结合。加强教学过程教与学的考核,定期公布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学检查报告,接受全面监督。将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纳入学校和院系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为教育资源分配依据。提高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在教师薪酬分配中的比重,将相关成果和工作量列入教师考评和各类评聘要求。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2016年6月3日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