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应邀到湖南科技大学讲学

发表时间:2017-12-05    点击次数:3530


王寅教授作题为《语言的体认观——以汉英明喻习语为例》的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


12月4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文研究中心教授、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寅教授应邀到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学,为学院师生们作了题为 “语言的体认观——以汉英明喻习语为例”的学术报告,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建波主持报告会。

王寅认为语言学与哲学唇齿相依,哲学中唯物论与人本观直接影响了语言学理论。他说,“语言是一只无形的大手,人一出生就被牢牢的把控住,人离开语言什么都不是”,生动形象地解释了语言与人的关系。谈及20世纪 “索氏”、“乔氏”以及“认知功能”这三场语言学革命的发展过程,王寅提出了“社会经验决定认知方式,社会经验解释语言认知”的观点,并告诉大家不能“盲人摸象”式地片面看问题。

王寅还指出,“X is AS G AS Y”这一英民族基于互动体验与认知加工形成的一种相对固定的习语,蕴涵着多种认知机制,它是英民族基于互动体验之上形成的,集明喻、隐喻和换喻于一身,是认知事物和理解世界的最基本认知方式之一。王寅还用生动有趣的例子介绍了英语明喻习语构式的用喻特征,即体验人本性、比方的不确定性、意义具有含糊性及构式具有独立性。

讲座最后,王寅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强调在做研究时,要有确定的研究范围,要有清晰明确的论点和有条有理的论据,并就“有意识性、无意识性以及任意性”等有关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文/图 李妙)


学者简介:

王寅,1950年生,江苏盐城人。现为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文研究中心教授,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四川大学和苏州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兼职博士生导师,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语言符号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