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煤矿深部巷道围岩控制新理论与新技术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17-11-15    点击次数:190


研讨会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1111日,煤矿深部巷道围岩控制新理论与新技术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由湖南科技大学主办,煤矿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南方煤矿瓦斯与顶板灾害预防控制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中国煤炭协会科技发展部副部长曹光明,中国矿业大学侯朝炯教授、柏建彪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李伯超教授,以及相关领导、老师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上聘请康红普教授为荣誉教授。

开幕式上,李伯超校长致欢迎词,希望通过这次的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和推动煤矿深部巷道围岩控制新理论与新技术交流与合作。康红普和曹光明分别发表讲话,指出我国在智能化开采技术方面领先国际,但在千米深井、巷道支护、巷道围岩控制、掘进机械化等方面还存在问题,等待进一步的深化研究与解决。

随后,侯朝炯教授作题为《深部巷道围岩控制》特邀报道。他认为,深部巷道围岩控制的有效途径是:改善巷道围岩应力状态;改善巷道围岩力学性能;提高巷道的支护阻力;优化巷道断面。突出难点是:深部巷道底鼓特征及控制原则;深部巷道蠕变特性及控制原则。康红普院士作题为《煤矿巷道围岩控制技术新进展》特邀报告,提出原岩、采动与支护应力场三场”相互作用,巷道支护动态信息设计和制造一种高强度锚杆。湖南科技大学王卫军教授作题为《深部巷道围岩破坏与稳定性控制》报告,提出了巷道围岩蝶形塑性区破坏理论。河南理工大学勾攀峰教授在《大变形巷道围岩再造承载层控制技术》报告中提出再造承载层技术。中国矿业大学马念杰教授、赵志强博士作了题为《巷道蝶形塑性区理论及其重大应用前景》报告,论述了大变形巷道蝶形冒顶机理,巷道蝶形冲击地压机理,低透气煤层瓦斯抽采钻孔蝶型增透机制。中国矿业大学高明仕教授作题为《深部巷道围岩控制的强弱强结构》报告,主要研究深部煤矿主控裂隙圈与围压(应力)恢复加固,顶帮底围岩破坏的联动效应,指出这是锚杆索支护的精髓所在。湖南科技大学赵延林教授作题为《裂隙灰岩弹黏塑性应变分离试验与加卸载不对等流变损伤模型》报告,主要介绍了加卸载不对等流变损伤模型(EVP模型)。

湖南科技大学冯涛教授最后表示,各位专家在煤矿深部巷道围岩控制方面提出的新理论与新技术,对于加强与各级组织的对接,进一步提升新理论与新技术的影响力,推动中国巷道围岩控制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深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文/陈芬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