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湖南师范大学教师孙保学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人工智能如何进行道德决策

发表时间:2017-09-12    点击次数:43

911日,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教师孙保学,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人工智能如何进行道德决策——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例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当前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道德决策讨论集中在与“电车困境”类似的极端场景,但通过类似的案例研究人工智能道德决策具有启发性,也具有一定的误导性。要拓宽道德算法的范围,涵盖其他一些因素。文章评介了当前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两种研究进路,指出它们相应的优缺点和所面临的问题。

文章认为,应该对人工智能的道德决策过程进行必要的监管。这种监管可以通过两种途径着手:一是外部制约。随着机器学习的不断增强,人工智能的道德决策可能会偏离初始设置,因此监管机构要定期审查其道德算法是否还能通过道德水平测试;二是内部监控。从算法上设置一种二阶程序实时地监控人工智能系统的运行,即用人工智能监管人工智能。

孙保学博士,201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之后来湖南师范大学任教,今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工智能的道德决策研究。(湖南师范大学供稿)

 

光明日报原文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09/11/nw.D110000gmrb_20170911_2-08.htm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