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湘潭大学王先友教授当选“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发表时间:2017-06-27    点击次数:28

 


湘潭大学王先友教授

 

623日,被誉为中国两院院士评选风向标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盛典”在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卫生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相关领导,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马丁.查尔菲,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及二十余位“两院”院士代表悉数出席了本届颁奖典礼。湘潭大学王先友教授凭借在电化学能源储存与转换及先进储能材料领域的杰出表现,当选“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本次在材料科学领域共有16人获奖,王先友是湖南高校在该领域的唯一获奖者。王先友现为湘潭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电化学会委员、中国储能与动力电池专委会常委,现任“新能源装备及储能材料与器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新型储能电池关键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等职务。在电化学能源储存与转换及先进储能材料领域造诣颇深,对我国锂离子电池技术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国内率先开展钠离子电池研究和率先系统研究金属氟化物作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并且在国际上率先发现FeF3·0.33H2O是性能更为优良的基于化学转化反应的新型正极材料。发表SCI论文240多篇,其中9篇成为全球前(ESI1%TOP论文,连续3年成为能源领域“高被引中国学者”。获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南省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8项。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始于2002年,推出了一大批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截至目前,共有包括吴文俊、钱学森、袁隆平、杨振宁、屠呦呦、师昌绪、施一公等数百位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学者、科技型企业家获此殊荣。该评选已成为我国科技界最具专业品质和影响力的一项评选。(信息来源:新湖南)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