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学生眼中的“长者、师者、学者”——记长沙理工大学贺慧勇教授

发表时间:2017-06-16    点击次数:26

 

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经常能看到一位衣着朴素的老师,骑着一辆小单车,风雨无阻地出现在这里,走起路来脚步轻快,眼中满是睿智,仿佛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他就是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原副院长——贺慧勇教授。

仁爱宽厚的长者

“你下半年就要参加工作了,要提前适应工作的作息时间,这样吧,以后你要每天8点到实验室打卡,不然给大家伙儿买早饭。”在实验室内,贺慧勇老师向一位即将毕业的研三学生这样打趣说到。相较于在科研上的一丝不苟,生活中的贺慧勇教授显得平易近人,幽默风趣。

贺老师十分关心自己的学生,经常对经济困难的学生伸出援手,多次报销研究生购买书籍和元器件的费用。保送生赵同学家境贫寒,贺老师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承担了他一学年的学费。优秀毕业生向同学考上了中科大的研究生,却因脑血管破裂躺在了病床上,贺老师知道后立刻赶到了他的家乡贵州看望,表达关怀的同时自掏腰包出了部分医药费以解燃眉之急。

 

悉心传道的师者

在平时与学生们相处时,贺老师亲切随和,可一旦涉及到科研学术问题的讨论,马上会变得严谨认真起来。特别在学术答辩时甚至有点“鸡蛋里挑骨头”。贺老师认为,在问答等专业的应变场合,如果有人揪住你问,这不一定是坏事,往往是因为别人对你做的东西感兴趣。在一些技术应对的场合一定不要慌。一定要问到你答不出来为止,才能看出你真正的水平,怕的就是没人问你,而不是怕被人追问。

贺老师从事电子领域二十余年,也在教师岗位扎根了二十余年,他的学生,有的现在都成了他的同事。贺老师以其丰富的电子设计理论经验,被物电的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贺老师傅”。许多大学老师上完90分钟的课程就不见了踪影,贺老师却经常到实验室与同学们交流讨论,指出不足之处,这些年来,几乎每一年都有他指导的学生在电子设计省赛乃至国赛上斩金夺银。

“那次我们参加电子设计国赛,最后几天了,电路方面却还没走通,是贺老师陪着我们调试了一个通宵才过关,他就是我们学习科研之路上的启蒙者和引路人。”谈到老师的指导,研究生尹雅君心怀感激。

电子信息技术一直处在时代的前沿,且发展日新月异,学习电子科学的学生如何始终保持敏锐的眼光和良好的竞争力呢?对这个问题,贺老师在教育学生时始终强调要勤于思考,善于观察,把握技术的根本性需求而不是一开始就关注它的技术性实现,“大学生应该培养大方向上的思维模式,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而不是只会应用技术的‘技术工人’。”贺老师的教学理念深深地影响着他的每一个学生。

 

苦心孤诣的学者

在物电学院三楼的某个小办公室内,杂乱地摆放着各种电子元器件和调试设备,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贺老师忙碌的身影,“焊接电路、测量数据、修理设备......额上满是汗水”是这位老教授几十年科研生活的缩影。他常表示,科研使人快乐。

提到贺老师对待科研的热忱与严谨,大家都会由衷地敬佩。研究生石智熔说:“贺老师研究起问题来经常工作到深夜,早上也起得很早,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正是这种认真细致的态度,造就了贺老师在专业领域的深厚功力。         

“做项目时,遇到陌生的知识,一定要虚心学习,特别是有交叉学科的项目。”贺老师的教导一直萦绕在研究生蔡启祥的心头。一次,在“多参数协同加药”项目中,涉及到许多化学领域的技术,蔡启祥在贺老师的启发下,与化学领域方面的专业人员积极沟通学习,最终使联合项目在短时间内顺利取得进展。

贺老师一直要求他的研究生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上不能马虎和松懈,在电路测试或仿真中加上理论的验证往往能得到更加真实的结论。特别是理论计算方面,多年来贺老师始终保持着快速口算的习惯,有的同学测出的数据他看一眼就发现和计算结果不是同一量级,快速验证了实验的误差。“贺老师和我们讨论问题时也经常带着我们一起计算,要跟上他就需要我们聚精会神地想问题,实践证明这个方法也是便捷有效的。”研究生周鹏毅谈到这个方法时表示受益匪浅。

在项目开发方面,贺慧勇教授多年来与北航有课题合作,许多电路分析问题上他往往能一眼看出“症结”所在,也因为他丰富的经验和严谨的科研态度,获得了合作者的一致好评。贺老师要求学生做电路要落实到实处,在每一条线,每一个元器件的选取上“纠结”,有时甚至为了一个电阻的阻值放弃现行电路板重新打板焊接。然而正是这一份严谨,这一份“纠结”,成就了“贺老师傅”在一个个项目上的成功和业界的名气。

 

二十多年来,贺老师就这样一直扎根于教育第一线,用朴素谦卑的态度面对生活,用亲切宽广的胸怀对待学生,用认真严谨的姿态拥抱学术。他是学生心目中最好的长者、师者、学者。(文/黄英俊)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