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左建平教授、吴广平教授为湖南省2017年“矿业安全工程领域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讲学

发表时间:2017-07-26    点击次数:13

   

左建平教授深部煤岩破坏力学与安全空间协同控制技术主题学术报告

 

吴广平教授<明月几时有>多种演唱版本的比较分析》主题学术报告

 

720中国矿业大学左建平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吴广平教授湖南省2017矿业与安全工程领域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主题学术报告

左建平教授深部煤岩破坏力学与安全空间协同控制技术为题三个方面介绍了他近十年的研究成果。一是他对于深部煤岩宏破坏机理及非线性破坏准则机理与理论研究,改进了带加载装置扫描电镜系统,发现了深部条件下岩石细观破坏强度随温度非单调变化,解释了温度诱发协调变形增强及热开裂减弱的双重效应机制是细观破坏的主控因素。是他针对深部煤岩非连续结构表征及MDDA模型理论和数值模拟结果,应用所提出的非线性破坏准则,开发了采矿不连续变形分析程序(MDDA),模拟了持续开挖过程深部围岩时采动裂隙场-应力场的演化规律。三是他将深部采矿岩层移动规律及围岩控制技术理论与工程应用结合,揭示了大采高放顶煤工作面覆岩渐进破坏机理,较准确预报了覆岩破断的危险部位,为大采高放顶煤工作面的围岩控制提供指导。

吴广平教授以《<明月几时有>多种演唱版本的比较分析》为题,带领学员一起重温了宋代著名词人苏轼的《水调歌头》,以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让学员重新了解苏轼,学习苏轼旷达、阳光的生命态度以及强大的心理调节能力。《水调歌头》因其构思奇特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等特点而为世人所熟知,多次被词曲人改编成歌曲,广为传唱。吴教授指出,《水调歌头》这首词至今为止被人们改编48次之多,介绍了几种比较经典的改编版本,带领学员们欣赏了美声、民族、通俗三种不同唱法《明月几时有》从不同的改编唱法中,学员欣赏到了杨曙光歌中之,姜家锵歌中之,邓丽君歌中之,王菲歌中之以及龚琳娜歌中之。吴广平教授也呼吁广大的学员们同学:在学习之余,去走进音乐、学习音乐、欣赏音乐、热爱音乐,用音乐来调节繁忙的学习生活。

报告会结束,左建平教授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并详细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王海桥教授余伟建教授吴广平教授报告进行了总结:矿业工程与艺术虽属不同学科却也有相通之处,词曲人善于用音符去创造不同的旋律,每一次改编都是一次创新,而我们也应该向词曲人学习他们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精神。/晏钰童 /廖泽

 

专家介绍

左建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核废料处置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深部多组裂隙岩体的宏细观力学行为及变形破坏研究。2008年获首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9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负责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一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计划项目、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教育部高校博士点新教师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1项;曾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973项目1项和企业合作项目5项。近年在中国科学E、地球物理学报、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Int J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Physica EJ of Testing and Evalu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 (IF=2.5)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 (IF=2.1)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第一作者EI收录30余篇。

吴广平,湖南汨罗人,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和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湖南理工学院屈原文化研究基地特聘教授,中国屈原学会湖北文理学院宋玉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屈原、宋玉与楚辞的研究。已撰写出版楚辞系列著作多部,整理校勘的《楚辞释》获2013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注译的《楚辞》获第五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奖,撰写的《楚辞全解》获湘潭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首届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获奖教师湘潭市第三届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湘潭师范学院首届十佳授课教师湖南科技大学首届师德标兵首届、第二届和第六届十佳魅力教师第三届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宋德发教授的专著《大学教学名师研究》第八章吴广平的教学艺术和鲁涛博士的论文《楚辞普及与宋玉研究的新境界——吴广平楚辞研究述评》(《云梦学刊》2013年第2期)对其教学和科研进行了专题研究。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