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高建良教授、万文教授为湖南省2017年“矿业安全工程领域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讲学

发表时间:2017-07-25    点击次数:6

 

 

高建良教授 围岩对流换热与工作面热环境预测主题学术报告

  

万文教授作《矿山开采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学术报告

 

718河南理工大学高建良教授与湖南科技大学万文教授为湖南省2017矿业与安全工程领域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主题学术报告

高建良教授以围岩对流换热与工作面热环境预测为题从矿山热害及其危害巷道围岩与风流传热微分方程导热问题的数值解围岩散热及风流温度湿度计算掘进工作面热环境预测热环境预测存在问题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认为,井下高温高湿的工作环境对人体和机械设备都有很大的影响,而矿井主要热源有风流压缩热,围岩散热,机电设备散热,地下热水散热,氧化散热,人员散热等。并且热传导、热对流、热辐射三种传热方式往往是相互伴随着同时出现。对于热环境预测存在问题高建良教授认为主要有:准确获取基础参数 (数据少),巷道水分蒸发(半经验),岩层地下水渗流耦合(缺乏研究),采空区热风(半经验+缺乏研究),缺乏热害综合评价模型

万文教授以矿山开采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题系统阐述了矿山环境保护绿色开采情况他认为,我国矿山环境问题主要包括矿区采空塌(沉)陷、岩溶塌陷、地裂缝、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问题,矿山废水、废渣、废气等三废排放造成矿区环境污染问题,矿区地貌景观破坏、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和地下水均衡破坏等问题。他指出,矿床开采的主要危害有资源损失、地表塌陷、排放废石、排放尾砂等四方面,其防治主要包括尾矿库(坝)的防治,固体废弃物堆放场的防治,固体废弃物堆放场的防治,水均衡失衡、水污染的防治,开采沉陷的防治,矿区土地复垦,矿区植被重建。万文教授强调,绿色开采的内涵是努力遵循循环经济中绿色工业的原则,形成一种与环境协调一致,努力去实现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开采技术。

授课结束后,两位教授都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并详细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童爱霞 /禄伟

 

专家介绍

高建良,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教学名师。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煤岩瓦斯复合动力灾害防控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副主任,安全科学与工程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编委,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防热害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组非煤矿山组组长,河南省煤炭学会理事、副秘书长。长期以来一直从事通风理论与技术、瓦斯防治、矿井降温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省高校创新人才基金、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及大型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煤炭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国家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三等奖1煤炭工业十大科学技术成果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出版教材、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3篇。  

    万文,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全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协会会员、湖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力学学会理事。《矿业工程研究》杂志编委,《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岩土工程学报》、《建筑科学》和《地质与勘探》等杂志的审稿人。
主要从事采矿工程及岩石力学、边坡及地下工程施工监控和动态施工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省部级、各类横向课题30余项参与获得湖南省科技奖励4湖南省科技进步奖2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奖励3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被SCI检索2篇,EI收录20余篇。主编本科生教材1本,已授权专利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