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全域旅游与旅游业创新发展”分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2017-11-28    点击次数:43


与会代表合影


11月25日,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全域旅游与旅游业创新发展”分论坛在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举行,来自省内外高校的专家教授、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论文获奖研究生、研究生会干部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论坛。分论坛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引领发展战略为指引,以省委省政府创建“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为目标,紧扣“全域旅游与旅游业创新发展”主题,展开学术研讨,收获了四大成果:

收获了全域旅游研究优秀成果。论坛共收到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省内外十多所高校的140篇投稿论文,经过盲审和会审,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3篇、二等奖19篇、三等奖25篇。这些成果选题新颖、方法科学、视野广阔、思路清晰、观点创新,对策建议很有见地,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收获了前沿旅游学术思想。湖南省旅游学会专家团首席专家、吉首大学原正校级督导张建永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的学术报告,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从政经逻辑、发展逻辑、文旅逻辑和审美逻辑四个方面揭示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的逻辑关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贺小荣教授作了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旅游业:影响与应对”的学术报告。两场报告聚焦当前旅游研究热点和焦点,材料丰富、信息量大、论据充分、观点新颖,很有启发性,与会代表享受了一次学术盛宴。

收获了真知灼见和学术友谊。论坛充分展现了研究生研讨的主体性,根据投稿论文主题设置了“全域旅游与空间优化、文化旅游与资源开发、旅游新业态与融合发展”三个分会场,让绝大多数获奖研究生有宣读和展示研究成果的机会。研究生们各抒已见,充分讨论,观点交锋,场面十分活跃,学术水平在交流中得到提高,建立了校际间学术联系,达到了预期效果。

收获了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经验。这次论坛还特别安排了“省内高校研究生会干部代表交流座谈会”和“院长论坛”两个分会场。来自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30余位干部代表汇聚一堂,共商研究生会的建设问题。“院长论坛”与会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畅所欲言,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发表了见解和看法,特别针对专业学位点办学进行了深入讨论。

湖南研究生创新论坛由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省教育厅主办,于2006年设立,已成功举办9届。论坛以“探索与创新”为宗旨,瞄准经济社会发展脉搏与产业需求,打造“高起点、多领域、深层次”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为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服务国家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助力创新型湖南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立了14个专题分论坛,分别由省内14所高校承办,“全域旅游与旅游业创新发展”是14个专题分论坛之一,由吉首大学研究生院和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承办,旨在为省内外高校旅游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为新时代我国旅游业的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文/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鲁明勇)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