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

发表时间:2017-11-23    点击次数:100



开幕式现场


副校长刘友金讲话


研究生院(部)高文华院(部)长讲话


人文学院副院长毛小平作筹备工作报告


为获奖作者颁发证书

11月19日上午,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在湖南科技大学开幕。省内各高校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代表160余人与会。开幕式由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主持。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致开幕辞。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大学生肩负着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此次分论坛举办的目的就在于加强文化创新、传承优秀文化。为此,他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研究生导师和与会专家们应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引导研究生拓展学术视野;二是各高校研究生们要加强学术交流,敢于追求真理,不断探求学术,推动文化传承。

会上,人文学院副院长毛小平从组织机构、宣传工作、内容征集和论文评改、主题报告专家等四个方面汇报了本次论坛的筹备工作。研究生院(部)高文华院(部)长宣读了此次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开幕式后,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泽应作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及伦理意蕴》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当今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所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利益不可分离、生死相关、患难与共的现实状况而提出的价值理念。他强调,“命运共同体”揭示了国与国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命运休戚相关、生死与共、福祸一体的关系,阐明了人们应当从利己与利他、利群与利国的高度关切、密不可分的意义上建构一种“你好,我好,大家好”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共生共贏共发展的伦理模式。他指出,命运共同体内蕴的伦理精义可归纳为“利益共生、情感共鸣、价值共识、发展共赢、责任共担”五个方面。

本次研究生创新论坛“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为期两天,共收到省内高校论文280余篇,评出了129篇优秀论文,安排了3场优秀论文报告会。(文/陈子靓 邬敏 刘蓓)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